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院優良導師

yes106學年度院優良導師典範

雙倍的用心
本學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優良導師們作為「真心付出、愛心關懷」,實為可堪彰顯之典範價值。


社會學系
呂傑華教授

        呂老師之前曾經擔任過副學務長,也曾獲得校優良導師,對學生非常地關心。平時主動參與學生活動,並利用FB關心學生,主動告知學生獎學金、就業分析、交換生、報考國考或碩士班等資訊。同時,他每一年都申請勞動部的計畫,帶領高年級學生進行企業參訪。從計畫申請撰寫、規劃活動、到實際參訪流程,無一不親自參與與指導學生,希望藉此給予學生更多學習和增加對社會生活了解的機會。每位參訪回來的學生都表示所學良多。

        除了關懷學生外,呂老師本身就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且不藏私,又非常用心的老師。

        對於學生,呂老師是無微不至的付出。他每每花非常多的時間給學生,不論是在教導他們待人處事上,學業學習、心理狀況、交友情形、打工時數上,甚至連想轉學的學生皆是提供百分百的關心,沒有絲毫保留。

        他特別關心轉系生、轉學生、成績低落、經濟有困難、家庭有問題、心理有障礙的學生。此從他的輔導紀錄中可以詳見一斑。上學期有多位學生有心理適應問題,他也積極地介入處理,不論是安撫,或是安排學生住院,也邀請系上老師們分批前往探視,讓學生倍感溫暖。

        他對於畢業學生如數家珍,經常會邀請優秀的畢業生回娘家,分享他們的求職與成功之路,提供好榜樣給學弟妹。此對建立學生與學長姊的聯繫非常重要。

        學生對呂老師的付出也非常感同身受,此從他們願意上心理輔導網頁推薦呂老師,以及從呂老師自己所填寫的輔導紀錄,就可了解他完全是將學生當作自己子女看待,與自己子女一樣的關心。

        傑華老師擔任導師工作的表現與貢獻,不但充分符合本學年度院優良導師之典範價值─「真心付出、愛心關懷」,更足以成為全校導師的典範。系院均樂於推薦他代表參選校優良導師典範。


社會學系
莊致嘉副教授

        致嘉老師個性溫和、教學認真,是學生心目中的優良導師。

        外表看起來很年輕,很能跟學生打成一片,其實他已經教學多年,也多次獲取優良導師的獎項。他很能拉近和學生的距離。他不僅關心自己班上的學生,也關心其他系上的學生。許多學生都會找其聊天,尋求建議。

        他的班上有多位弱勢學生,每學期都需要經濟協助,莊老師都會自掏腰包的提供協助,或是替學生爭取或是媒合工作機。或是替其寫推薦函幫助其爭取獎學金。

        他非常重視學生未來的出路,除了為學生分析目前的就業趨勢,鼓勵其繼續升學外,也提供有關高普考的模擬考題等資訊給學生,幫助其考高普考。

        他也鼓勵並協助系上多名學生參與商業數據分析師之證照考試,並通過考試,順利取得證照,此對於學生未來就業有極大的幫助。

        莊老師歡迎學生主動至他的研究室和他聊天,可以了解學生課業與生活情形。去年有幾位學生因感情或家庭問題造成行為異常,他也立即介入處理,提供必要的協助。

        莊老師也經常參與同學所辦理的活動,如讀書會、電影夜、歌唱大賽、送舊晚會和謝師宴等。

        致嘉老師擔任導師工作的表現與貢獻,不但充分符合本學年度院優良導師之典範價值─「真心付出、愛心關懷」,更足以成為全校導師的典範。系院均樂於推薦他代表參選校優良導師典範。


中國語文學系
黃如焄助理教授

        如焄老師非常負責,在接到同學的畢業製作後,會主動詢問學生進度,而不是漠視之。另外,老師對同學的態度也很好,在訪談時,老師平易近人的態度能讓學生很放鬆,也不會因為問的問題無厘頭而被輕視,總之是一位很棒的導師。深獲同學的喜愛和感謝。

        作為該系的優良導師代表,對學生的幫助與關懷,從課堂上一直延續到課後。每當學生的作業有改進的空間,她便會親自與學生會談,把作學問的方法告訴他們,推薦他們去找課外資料。每當她在校園中偶遇學生,便會與之寒喧,聊其近況,關心其生活。碰到學生的困境總主動伸出援手,儘量幫學生解決。因此學生們喜歡她,受到她的影響,進一步喜歡學習,喜歡這裏,喜歡東華。


英美語文學系
陳淑玲助理教授

        淑玲老師是系上的資深教師,無論是做人處事,一向嚴謹認真。

        身教和言教都是學生最好的楷模。老師也熱烈參與各種與導師有關的研習活動。

        優良導師一詞,她當之無愧;頒授給她這個榮譽,名實相符。


歷史學系
陳元朋副教授

        元朋老師於系上服務十二年,除了認真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也經常以各種形式關心與輔導學生的學習狀況、感情生活與生涯規劃,並參與學生活動。更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其愛心並不止於導生,更廣及需要關愛與協助的學生,是同學心目中的優良導師。

        元朋老師經常期許同學勇於「做個好人」,而自己也身體力行,時時關愛與輔導需要協助與遭遇困難的導生與系上同學,在歷史系學生與系友心目中,是一個幽默風趣而又值得信賴的長者,因此常是系上同學傾訴的對象。

        更特別之處,元朋老師於平日費時照顧家中幼兒與失智父親同時,仍經常透過網路社群、校園生活,以及導生聚活動和學生之互動,主動觀察、發現學生困難,並積極伸出援手,甚至經常透過社群軟體即時傳送訊息給系上老師和系主任,告知某學生正遭遇困難,並一起討論解決方案,著實令人感動。也因如此,本系經常能夠及時協助學生解決問題,並度過難關。歷史系師生有元朋老師,真的很好。

        元朋老師對學生的愛是全系性的,名符其實為歷史系優良導師代表,也足為本校導師之典範。

        歷史系有陳元朋老師,真好。


經濟學系
尤素娟副教授

        素娟老師對學生來說,像個母親。

        素娟老師從來不擺老師的架子,她總可以叫出學生們的名字,甚至了解他們的個性與家庭背景,即使多年後。她仔細的觀察學生,通常可以從學生的眼神或表情敏感到學生是否遇到了問題,並且願意陪著學生走長長的一段路。學生們喜歡大小事情跟她傾訴,喜歡寫信給她,喜歡問她各種意見與人生的課題,每個學生都有每個學生的問題與獨特的成長背景,不管素娟老師的步伐如何忙碌,但她總能可以安靜的聆聽,同理心的陪同,並且提供資訊與協助。素娟老師常常不把自己當成老師,她並不說教,她瞭解到本質上什麼也不比學生多、而學生什麼也不比她少。因為在她的認識中,每個學生都有每個學生的樣子,萬物平等,不是出於仁慈,而是因為愛。

        素娟老師只是希望學生們能夠經由她得到些許放心穩定的力量,勇敢忠誠的往前走,在晦暗中永遠看見希望,知道自己被愛著,知道人生有很多的possibilities,並且知道如果傷口無法避免,那就努力地讓傷口綻放出一朵美麗的花朵吧!


公共行政學系
羅   晉副教授

        羅晉老師平日主動關懷學生課業及生活狀況,頗受學生歡迎。

        羅老師除了參與學生所舉辦的師生活動如宿營等,也時常關切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作息,更提供個人寶貴經驗,鼓勵學生取得各類技能檢定證照。

        羅老師善用現代網路科技的便利,常以FB和Line等通訊工具關懷學生的學習狀況與生活起居,是一位值得我們表揚的模範導師。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王沂釗副教授

        王沂釗老師為本年度該系優良導師典範,同時身兼心理諮商輔導中心行政工作,於導生發生重大車禍與傷病時,提供學生與其家人有關醫療事務處理之協助、家人到校後的安置與後續的法律服務,使學生能夠安心地養傷;當學生有緊急的情緒困擾事件時,沂釗老師也都能給予溫暖關懷與專業上的協助。

        在從事導師工作中,沂釗老師也會善用課堂宣導心理衛生觀念,鼓勵與帶領學生們從事課外之社會實踐與跨校的交流,一方面以身作則地服務社會,落實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另一方面,也讓同學們體會到該系在花東的在地人文關懷,深感榮耀地和系所一起成長。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翁士恆助理教授

        翁士恆老師為本年度該系優良導師典範,同時身兼心理諮商輔導中心行政工作,於導生發生重大車禍與傷病時,提供學生與其家人有關醫療事務處理之協助、家人到校後的安置與後續的法律服務,使學生能夠安心地養傷;當學生有緊急的情緒困擾事件時,士恆老師也都能給予溫暖關懷與專業上的協助。

        在從事導師工作中,士恆老師也會善用課堂宣導心理衛生觀念,鼓勵與帶領學生們從事課外之社會實踐與跨校的交流,一方面以身作則地服務社會,落實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另一方面,也讓同學們體會到該系在花東的在地人文關懷,深感榮耀地和系所一起成長。

enlightened102學年度院優良導師典範專區

enlightened103學年度院優良導師典範專區

enlightened104學年度院優良導師典範專區

enlightened105學年度院優良導師典範專區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