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賀】本院客座講座教授王靖獻(楊牧)榮獲瑞典學院(Swedish Institute)2016年蟬獎(Cikada Prize)

        瑞典蟬獎(Cikada Prize)評審團主席Lars Vargö於2016年5月6日函告楊牧教授,祝賀他榮獲2016年蟬獎。

        此一詩獎創立於2004年,乃為紀念197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詩人哈利‧馬丁森( Harry Martinson,1904-1978)百年冥誕而設。由於馬丁森生前宣稱自己的詩藝深受東方詩歌啟迪,蟬獎設立的宗旨在於肯定東亞傑出詩人的創作成就,近年由瑞典學院(Swedish Institute)資助,希望藉此讓東亞詩歌在世界詩壇受到應得的矚目。除了推崇詩人傑出的作詩技巧之外,蟬獎同時標舉詩人面對歷史橫逆勇於發聲的生命韌性與真知灼見。

        歷年來得獎者依序為日本詩人宗左近(1919-2006)、金子兜太(1919)、韓國詩人高銀(1933)、申庚林(1936)、文貞姬(1947)、日本詩人水田宗子(1937)、中國詩人北島(1949);去年首度在日、韓、中之外,由越南女性詩人黃氏意兒(Hoang Thi Ý Nhi)獲得。楊牧今年代表臺灣獲得第九屆蟬獎,別具意義。這意味著此一重要詩獎繼去年跨出東北亞之後,進一步擴展其所涵蓋的東方版圖,轉向南方,發揚東南亞詩歌創作的活力與格局。對楊牧而言,接續2013年獲得紐曼華語文學獎,這一由瑞典學院(Swedish Institute)頒授的榮譽更奠定了他在東亞詩壇的經典地位。 Den Gröne Riddaren Dikter Av Yang Mu(《綠騎:楊牧詩選》),為瑞典漢學家馬悅然教授精心選譯的楊牧詩選瑞典文和漢語對照本,2011年在斯德哥爾摩出版、這本詩集向北歐世界見證了台灣現代詩的顛峰成就,楊牧獲得蟬獎實至名歸。

《綠騎:楊牧詩選》
瑞典文和漢語對照本封面照片

為避免混淆,特此說明:上述瑞典學院(Swedish Institute)係瑞典官方於1945年設立之文化機構,此機構主要宗旨為與世界各國進行文化交流,並非每年頒發諾貝爾文學獎之瑞典學院(Svenska Akademien)。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