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第三屆楊牧文學獎得獎名單公告

第三屆楊牧文學奬結果已經出爐!

【楊牧詩獎】

        由廖育正先生(筆名廖人)獲得,廖先生目前就讀於新竹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以詩集《浪花兇惡》獲獎,以下為五位評審對這本詩集的評語(按姓名筆劃排列):

        陳大為:
        本屆詩獎得主是一個富有冒險精神的探索者,語言的敏銳度極高,往往能夠很自信、自在的潛入事物最抽象的部位,表演其語言和想像的魔術,完完全全沉溺在自己營造的世界,讀者的理解力被逼退到相當危險的邊陲。其詩之魅力與危機,都在這裡。

        陳義芝:
        有一種曖昧的清新,難名的疏離──《浪花兇惡》的作者尋找新的語言感覺,表現「個人私密風景」,其中的優秀作品具有反常、弔詭、企圖原創而「反大眾」的邊緣姿態,代表「80後世代」的詩風。

        曾珍珍:
        用詩逼視現實中隱匿的鄙俗的兇惡、無稽,竟然可以寫出幾近純淨的文字。悲憫與反諷對位並行,意圖諧擬後現代先知的聲腔,偶入極致,讀之驚詑。

        楊澤:
        多年前即讀過收入此集中的「不能稱之憂鬱」一詩,甚驚艷。
        詩人乃新生代佼佼者,詩思敏銳,於語言有高度自覺,戛戛獨造,風格早具。唯部分作品風格大于實質,實驗性過強,興象無端,不少詩句在可解與不可解間。

        羅智成:
        「浪花兇惡」是一部傾聽大自然與自我內在交感的詩集。作者以幾近內省的觀察方式捕捉人與大自然翕然近似的存在本質,並以樸素但精準的書寫加以表現。作者摒除了當代詩歌慣有的繁褥修辭與曲折造作的語法,在「過於抽象」的危險邊緣呈現出純粹、動人的詩貭。

        評審會議於6月18日下午在台北紫藤廬舉行,今年共有27本詩集參賽,其中有二本與《浪花兇惡》平分秋色,進入決選,獲得五位評審充分討論之後,得獎詩集因獲得其中二位評審力挺一位評審跟進肯定,終於出線。



 

圖:評審會議後楊牧教授夫婦、賴芳伶教授與第三屆【楊牧詩獎】全體評審合影,本院提供。

【文學研究獎】

        本屆系所推薦共4件,恭禧以下3位同學獲獎;

  • 漢語組-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班林全洲同學,獲獎作品:百百種礦脈的富貴夢-臺灣三金山民間文學研究
     
  • 外語組-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葉曉瑜同學,獲獎作品:Translating Edith Wharton's The Custom of the Country:A Critical Guide
     
  • 漢語組-華文文學系碩士班陳昱文同學(103學年度畢業生),獲獎作品:台灣香港一九七O年代現實主義文學傳播現象-以《龍族》、《羅盤》詩刊為例

最後, 再次恭喜第三屆楊牧文學獎所有得獎者~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