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本院王鴻濬院長應邀赴南開大學參訪,開展兩校學術交流契機

       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王鴻濬教授應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王利華教授(大陸長江學者)邀請,於2016年7月間前往該校參訪,並以「東西比較視野下的東亞地區的環境歷史與環境政策」為主題,進行共三場學術講座。

       首場講座以「無盡藏——哈崙百年林業史」為主軸,輔以相關的中英文文獻若干篇,為聽眾剖析哈崙百年林業所呈現的不同歷史時期環境政策與環境歷史的發展演變關係。第二場選擇「近現代環境史所需的訪談」,重點式的介紹了口述歷史之理論與應用方法。第三場則就「Baltimore學派的城市生態系統理論以及美國的環境保護政策」進行講述。以期透過學術研究之視野、方法論、應用等不同層次與聽眾分享王院長多年從事環境史學研究之心得與經驗。

       參訪期間,王鴻濬院長不但與該校歷史學院江沛院長就兩院(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未來進行學術、師生交流合作等事項進行討論,取得共識。此行亦前往該校生態文明研究院拜會,與該院師生就從事環境歷史、環境保育政策等領域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交流,並就即將於2017年舉辦的東亞環境史大會籌備工作交換意見。

       王鴻濬院長本次前往南開大學參訪,已分別開展與該校歷史學院、生態文明研究院學術交流之管道,相信未來雙方間正式學術合作、交流關係之建立指日可待。

圖一: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鴻濬院長致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江沛院長其個人專著(左起),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提供。

二: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王利華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副所長、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鴻濬院長(左起)合影,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提供。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