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王鴻濬院長108學年度畢業生頒獎儀式致詞-給畢業生的兩個勉勵

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各位系所主管與同仁,大家午安。連日大雨,今日放晴,心情頓覺舒暢愉快,很高興迎接今天的頒獎典禮。

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以及有關規定,今年的畢業典禮由各院系舉辦,學校不另辦大型畢業典禮活動。校長、院長們改以視訊錄影方式,恭賀大家完成大學學業,寄望各位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鵬程萬里。

相信本屆的畢業生必有難忘的回憶;在每年的畢業季節,傳統儀式典禮、歡送會、聚餐方式,都因為防疫關係而有所改變。人們在防疫期間先是隔離外出、避免集會,再來訂定「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規範,呼籲要遵守防疫社交禮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定要戴口罩,老師在教室上課要戴口罩,學生亦同。視訊媒體、通訊媒體等,廣泛的替代傳統的實體上課、會議、購物。疫情期間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以「新生活」的型態取而代之。

全球的經濟活動亦受廣泛的波及,大部分的生產活動因為無勞動力,必須停止,連帶的降低了消費。生產端的停止生產,引發普遍大量的失業。這波疫情,已經對各種產業活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人命的損失更是比戰爭更為巨大,人們失去親人,但因疫情關係,無得見最後一面,是人間極痛的悲慘。

世界因新冠肺炎而出現了重大改變,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人類自二百多年前的工業革命開始,以機械力取代人力,開始了人類族群快速的進步。我們有多餘的時間,來發揮人類的特點專長,累積人類的智慧,為新文明的進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人類實現了登陸月球的願望,而不是只在中華文化裡的想像;科技進步提升了我們在生活上的效率與便利;全球化的影響帶給我們豐富的科技、文化、經濟的交流。這一切的美好,似乎在不到300年間的人類歷史上完成,我們不得不訝異人類無限的潛能與成就。

然而,在與世界共同演化的過程中,不僅只有人類,我們還有地球上的有生命、無生命的多元世界。任何的變動,都引起一連串的反應。同學們關心的小黑蚊問題,是否因為我們為了美質景觀,開展了許多他們生活的棲地環境,導致族群的大量滋生。我們長久以來以「人為萬物之靈」自居,但在這波疫情中,打敗人類的卻是新冠肺炎病毒,一種RNA結構的病毒,比細胞還小,需要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生命」。

地球環境中本來就有各種各樣的「生命」存在。原本不具有對人類侵略性的病毒,在長期演化的過程中,找到特定的寄宿者,再經演化變異,以及緊密的與人類接觸,成為可以傳給人類的病毒,並開始在人類細胞中複製它的下一代,攻擊人類的維生系統。

從SARS疫情中,人類開始瞭解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威脅。然而,這次的疫情更為慘烈,我相信未來人類與病毒的競爭,是一場長久的持續戰。新冠肺炎的疫情導致世界的巨大改變,我們可以充分的感受被認定的「一定不變」的,終究還是需要「改變」,新冠肺炎疫情帶給我們學習與反省的機會。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唯有透過學習才能使自己的智慧,隨著經驗學習的增加而有所增長。因此,給畢業生的第一個勉勵,就是終身不斷的「學習」;在您的工作場合,在您的生活環境中保有敏銳度,發現問題,找尋答案,就是不斷學習的方式。

第二個勉勵則是「反省」。經由學習而來的,需要透過反省的內化,轉換為再出發的動力與方向。反省是人類特有的能力,實踐在不斷的調整自己對事情的判斷、態度,以及後續的行動。畢業後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同學們必定開始接受人生一連串的考驗,秉持反省的態度,面對挑戰,必定對同學們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危機就是轉機,新冠肺炎的疫情改變我們認定世界「一定不變」的慣性與秩序,也迫使我們去學習、反省,重新思考人類文明的內涵是什麼;讓我們有機會緩下腳步,看看支持我們人類生存的多元世界,再思考人類與其他生命與無生命物質「共同演化」的重要意義。

祝福各位獲獎同學以及本院全體畢業班同學

學成東華、平安順利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院長

王鴻濬

中華民國一○九年五月廿六日星期二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