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臺灣文化學系

含學、碩士、碩士在職專班

http://www.ts.ndhu.edu.tw

+886-3-8905212、+886-3-8905213

+886-3-8900109

ftc1029@gms.ndhu.edu.twabby0528@gms.ndhu.edu.tw

        本系的前身,為成立於民國88年的鄉土文化研究所。民國94年增設大學部,改名為鄉土文化學系(含碩士班)。民國95年增設鄉土文化暑期碩士專班,並在民國98年更名為鄉土文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從而成為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中包含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的教學研究單位。民國99年,隨大學整併後的組織調整與師資流動,更名為臺灣文化學系。

enlightened發展重點與方向

        臺灣文化學系(碩士班)發展之重點與方向,在幫助學生掌握臺灣研究的相關學科理論與研究方法,以臺灣學的內涵與特色為基礎,並擴及對鄰近地區的理解。發展重點著重:

  1. 臺灣學與區域研究的結合;
  2. 田野調查工作與文獻材料解讀的搭配能力;
  3. 具備數位資訊運用能力的本土文化推廣及跨領域研究。

enlightened課程重點

        本系專業選修學程定名為「人文地理學程」,課程全面提供三大訓練:「區域研究傳統」、「文化研究傳統」與「地理技術應用」,使學生的專業訓練更趨近人文地理學及區域研究;此外,配合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學程的跨系整合走向,本系著重區域的面向,整合族群、歷史、空間與社會各學門的知識建構, 發展跨系整合的專業課程。 課程規劃方面,不僅以臺灣研究為核心,更延伸至中國、東亞與世界等,培養學生兼具在地研究與全球視野。這樣的設計並延伸至研究所與國際亞太課程的規畫,強調在區域研究上的學術訓練與實證演練。 在教學與推廣上特別強調與數位科學的結合與應用,其內容包含數位典藏加值、多媒體整合、GIS 應用等,透過學理基礎與科技運用緊密連結,不但在教學研究上能創新議題,並可培養具備數位資訊運用能力的本土文化推廣與及跨領域研究人才。

瀏覽數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